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正文
创新的天空最美丽---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创新与创业》开放式网络教学集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2 16:53:03   查看次数:[]次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北京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教学调整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在北京市市教委的政策支持和悉心指导下,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为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NCEE成员校,积极推动创新与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创业》课程是本学期面向全校19级全体学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由四个系专业教师组成的双创教师团队齐心协力,共创特色课程、共研教学方案、共建教学平台、共享教学资源,成功开展了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有趣、专创融合,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创新与创业》课程开放式网络教学,通过自主开展研究性学习, 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在知识探究与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将学生个人思想品质教育与综合职业素养渗透到教育的全过程。


信息技术系双创教学团队结合当前全民战“疫”,给出了结合专业的创新型教学案例:针对疫情,我们有哪些创新科技使用?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学生通过新闻、网络搜集整理归纳, 感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祖国科技的强大作用,增强民族自豪感。

数字艺术系双创教学团队引导学生搜集设计艺术科技在防疫战中发挥的作用,积极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性。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可移动的3D打印隔离(配有空调、卫生间、淋浴设施等),密封性和保温性均可满足单独隔离需要。同时,学生还动手创意生活物品,如艺术蛋糕制作等,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思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电商科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重要的贡献。如:机器人送餐、无人超市等。学生以PPT形式汇报探究发现的教学成果,寓教于乐。

财经系双创教学团队,以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创新点,引导学生利用互联网、书籍探索中国自古以来的各类创新科技与发明,并进行归纳数据分析汇总, 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在中华历史长河中,畅享民族科技创新带来的自豪感,坚定打赢这场防疫战的信心!同时开展“家中的‘A4小蛮腰’”的线下趣味实践教学活动、自己测算数据、动手实践,在线问答抢答活动、主题讨论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研究活动,带动学生体验创新、感受快乐。

食品工程系双创教学团队通过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创意创新创业真实案例,如著名的“7-11便利店”, 通过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及问题引领等多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展开让学生认知创新,了解生活中创新与创意无处不在,领悟和理解创新的内涵,从而让学生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带着问题分析,遇到问题,如何化解,学生的创新激情和创新意识已经得到有效激发,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3月5日,创新创业教师团队组织学生收看了北京NCEE别开生动的创新创业直播网课,课后同学们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亲手实践创新活动-搭纸桥。感受理解团队合作和事前计划在真实企业中的重要性,以及计划和随机应变之间的平衡关系,体会创新计划成功的快乐!

唯有创新才能面对挑战,此次防疫战中,无论从医疗手段、科技手段、大数据分析运用等都体现从思维、方法、管理的创新运用。

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充分分析学生学情,创新教学模式, 将创新教育活动理念融入各专业教学中,有效实现专创融合。通过对抗击疫情中的科技发现与探究,作为开放性教学案例,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材不再是唯一学材,教室不再是唯一的课堂,培养学生用科学的眼光发散的思维去观察周围的世界, 提高学生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动手操作能力, 以及参与竞争实践的意识。引导同学们感受创新,增强自信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适应培养具有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所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创新与创业》课程,在防疫期间采用开放式网络教学, 满足了不同专业不同个性学生创造的知识需要。为激发学生的创新理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广阔的天空!

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

创新创业教学团队

再次希望大家

尽量减少外出

精心安排线上教学

安心做好居家防疫

学校始终和大家心相系

同坚守 共担当!

END

祝愿大家平安健康,

我们春天见!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上一条: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七)

下一条: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六)

关闭

  • 扫描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