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正文
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2 16:31:47   查看次数:[]次

 

 

教职工心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时时刻刻牵动着全校教职工的心,在抗疫关键时期,防疫物资依然紧缺,学校多方筹措仍有缺口,尤其是口罩短缺,市场上很难买到,部分教师了解到学校的困难之后,积极想办法帮助联系口罩的货源。3月4日,一名教师拿出家里的100个口罩放在了学校值班室,她说:“疫情期间得知学校口罩短缺,在这个时候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学校抗击疫情,是作为一名教职工应该做的,口罩留下,名字就不用留了。”在此,我们向您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爱心教师捐赠的100只口罩


返京到校人员顺利完成集中隔离观察

根据北京市疾病防控中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学校对所有返京到校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3月10日上午,20名返京到校人员陆续走出隔离观察区,顺利完成在校集中隔离观察。校长陈建南、副校长秦建伟分别在解除隔离时,到隔离区域附近迎接隔离观察健康人员,校领导对完成隔离观察人员的积极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叮嘱他们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加强锻炼、注意防护,继续为校园的一线保障做出贡献。总务处在隔离期间,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和处理,集中隔离整体工作有条不紊、运转有序,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圆满完成学校返京到校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各项工作。

 

多种资源 多种途径 精准辅导 网络教学进行时

信息技术教师根据网课特点和学生学习基础,结合1+x 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证书内容制定课程教学计划,保证教学内容数量和教学难度合理可行。为更好服务教学工作,教师们不仅以授课身份准备授课内容,还以学生身份进行登录、测试,不断优化平台资源和学习方式。利用超星学习平台特点,提供课程相关文字、图片、PPT、视频等多种形式网课学习资料,展开交互式讨论主题,并准备相应作业及阶段测试题。通过平台提供的通知、讨论方式提醒等功能辅导学生学习,用个人微信、微信群掌握和通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财经系组织全系教师召开网络会议,共同研究各门课程网络授课实施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将教育部、市教委的文件精神与学校关于开展网络教学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组织开展“互联网+研课”活动,区分小组进行网上教研与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进度和内容,共同维护课程平台的正常运行,合力为学生答疑解惑。教学内容紧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与专业特色,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财经系教师全部报名参加了“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北京天津山西地区的第二期师资培训,每天按时签到参加网络直播课堂学习、完成作业,不仅充实了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储备,还能够为正在积极备战等级证书考试的同学们解答实操问题。财经系教师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学生为先,保证教学质量,做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随着网络平台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德育文体部教师根据学情,将教学思路由“教”转为“导”,帮助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通过丰富的教学资料,激发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和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认知、判断、健康的观念,塑造学生积极向上的道德修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教师与学生逐步建立了沟通合作关系,通过微信和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进行学习内容的讨论,对有疑问的知识点进行一对一指导,相互沟通、相互交流、教学相长。

经过两周网络教学的实践,食品系的教师和学生都渐渐摸索出一套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授课和学习的方法。本周工艺实训课的学习内容为“完成简易微波炉版饼干的制作”。首先学生通过平台利用教师PPT完成自主学习后,与教师进行在线互动提问,再上传成果照片,并分享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趣事、经验和体会。借助微信群和学习通讨论区功能,学生在线提问,教师在线进行一对一指导。展示了学生居家“练技能、显厨艺”的优秀成果。学生们在平台上畅所欲言,将自己产品制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一方面让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通过实践——反思——再实践的过程,让学生们对工艺操作中的标准和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生成果展示及体会

上周理化检测实训课在同头课教师课前反复研讨的基础上,确定学习内容为《索氏提取法测定食品中的脂肪含量》。授课教师通过录课+微课的形式,将索氏提取法的测定原理、测定流程简明、直观的呈现给学生。为了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将本节课内容中的重点知识以填空题的形式给出,针对教学难点——乙醚的循环路径,在教师结合FLASH动画讲解完后,请学生以口述录音的形式上传至学习通平台。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部分学生在看完教师评语发现知识漏洞后,主动要求教师重新下发一次作业,补齐遗漏知识。

师生在线互动

 


培训部开展线上培训

培训部开展线上培训实现“停课不停学”。根据有关部委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教育热点,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北京经管培训”公众号,完成栏目设计及内容撰写更新工作,并邀请多名任课教师和专家研讨制定录课计划,组织完成了《税务师初级证书》《C++入门篇》等五门公益视频课程的录制、上传等工作。同时,疫情期间,培训部还继续完成电大课程报考等其他工作,并随时在公众号、微信群中为学员答疑解惑,在保障培训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的同时,完成了由线下面授变为线上培训的转换,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工作不停摆、服务不间断”。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两办认真讲好战“疫”故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两办全力做好战“疫”宣传报道工作。在2月4日至3月6日的一个月时间里,两办党员同志以文发声,积极收集整理部门信息,及时宣传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在学校、社区等防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传播正能量。截至目前,两办累计整理修改上报稿件40余篇,编辑撰写稿件11篇、对外发布并上报市局稿件10篇。发挥党员作用助力社区疫情防控。截至3月6日,学校党委参加东八里社区党组织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活动12次,参加人员19名,共28人次,其中党员18名,入党申请人1名;党员参加八里庄街道团工委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1次,参加人员1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38人,共74人次。

 


 

上一条:创新的天空最美丽---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创新与创业》开放式网络教学集锦

下一条:致敬“疫”线上最美家长 涵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关闭

  • 扫描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