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正文
主题班会“线上”开,品德教育“不掉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1 11:46:33   查看次数:[]次

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局外人,这场战“疫”带给我们许多思考与感悟。学校以深化“成长阶梯—主题班会新模式”德育品牌建设为抓手,抓住契机,拓展主题班会新模式,适时召开“云班会”、“微信圈班会”、“微主题班会”,面对汹涌的疫情,学校始终做到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不掉线”。

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厚植家国情怀

数百台机器,四千多工人争分夺秒修建医院,成千上万物资调配武汉,医护工作者夜以继日辛苦付出,新闻报道中的一切都让人感动,这就是今日之中国,强大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有爱的中国。班主任在班会中引导学生思考,增强爱国情感。17网络1班班主任冀萍老师组织学生举行“为武汉加油,我在家里有行动”为主题的微主题班会。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一个个微视频,为在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和问候;展现出自己在家中积极运动、主动为父母分担家务劳动的画面。通过此次班会,我们看到17网络1班的同学们在疫情当前形势下,既服从学校安排在家抗疫,又能主动作为有所创新。

加强生命意义的教育

敬畏自然,其实就是敬畏生命,敬畏我们自身,这个超长寒假,我们要如何度过,其实就是对生命的思考,引导学生认知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18食品3班班主任张丽香老师以“延期开学日,正是生长时”为主题召开了微主题班会。在班会前,张老师提前与家长、同学们做了“停课不停学”总动员。在班会上,班干部主动担当,成立以班干部为组长的学习小组,共同学习。张老师还将“延期开学日,正是成长时”的开学第一周视频集锦在班会时播放,同学们畅所欲言谈网课体会,大家都表示通过网络上课能提高了自身自觉性和意志力。最后,张老师进一步引导学生合理学习和锻炼,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控新冠肺炎意识,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突出社会责任感教育

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有许许多多“90”后医护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向世人证明:他们行!作为未来的职业人,在这个非常时期,同样展现了自己的担当。17会计1班班主任艾东升老师组织“一班同学一家亲”主题班会,全班同学们齐聚网络平台,把自己居家期间的困惑、感悟、收获、手抄报一一分享,艾老师耐心点拨,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和全班同学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形成“我们是一家人”的良好的抗“疫”氛围,传递出正能量。

 

强调遵规守纪教育

作为教师,我们要引导学生遵守规则,保持理性,分清是非,做具有理性的新时代公民。19信息1班班主任郝婕老师在微信圈班会上,专门朗读了自己写给学生《新冠战役让我们学到了什么》的一封信,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工作、明白遵章守纪的重要性、学会等待,鼓励学生抗疫在家主动承担家务活。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坚信大家携起手来,“冬天定会过去、春天定会来临”。

开展爱与感恩教育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班主任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结合学生专业,有针对性开展感恩教育,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19食品2班班主任念红丽老师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室召开“食品人我在家”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同学们通过自己制作的视频展现自己在家中的一日生活,发挥自己食品专业特长,帮助家人合理膳食。念老师利用自制视频鼓励大家继续发挥自己专长优势,同时劳逸结合,凸显“居家食品健康样样我在行”,引领同学们的居家健康生活,调节同学们心理,促进专业专长与家庭和谐发展的良好效果。

通过各种形式的“线上”主题班会,让思想品德教育“不掉线”,拉近了班主任和同学们在特殊时期中的距离,让学生学会思考——关于家国、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担当……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生活中也有了更高目标,班会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实现了共振。

上一条:驻商务局纪检组、机关纪委领导到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专业助力“云”抗疫,学以致用有动力——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在行动

关闭

  • 扫描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