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正文
专业助力“云”抗疫,学以致用有动力——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在行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1 11:38:49   查看次数:[]次

新年伊始,疫情突袭,我校师生坚决落实上级防控疫情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学校认真落实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教学调整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市教委“延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教学组织平稳进行,及时制定了《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调整与管理工作方案》,积极指导师生在特殊时期“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充分运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的和新开发的教学资源搭建网课教学平台,形成线上辅导、线下自学相结合,手机、平板、电脑齐上阵,为实现“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2月17日,在线课堂正式启动,老师们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结合专业特色,打响防疫第一战。在开学前,共计73门课程完成平台授课内容搭建。当天,我校145个课程资源上线运行,1200多名师生上线参加学习和辅导。食品工程系微生物实训第一周的内容为“新冠疫情防护常识”,同学们通过动画视频和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防疫知识,同时完成了以“新冠病毒知多少”为主题的PPT制作分享到学习群,通过一周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学生们学有所获,不但了解了病毒的相关知识,还提高了防控病毒的意识,掌握了防控传染的方法,在自觉防疫的同时,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

数字艺术系开展了“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招贴海报公益征集”活动,开学第一周同学们进行了资料收集、网络调研、优秀公益海报分析等内容的ppt制作,为后期海报创作设计做好铺垫。同学们还利用自己所学的平面设计及影视影像专业知识,积极自创手绘、拍摄剪辑影片,宣传防疫措施,实现自我教育。真正体现我校师生勇于担当、以艺抗疫的家国情怀。

信息技术系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按照课程任务,分工协作,对课程资源进行及时更新;同时,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对原有的教学资源进行整合更新,并将1+X职能等级证书内容进行有效融合,深挖课程的知识点与技能点、思政元素,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老师们认真做好教学设计、录制视频音频资源,并做好教学组织工作,为便于学生联系沟通建立了线上授课班级,做好授课问题应对方案,反复模拟教学运行,做到精准施教。

财经系为了缓解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网络压力,应对2月17日的流量冲击期,教师们利用晚上的时间,在登录超星学习通平台的人数少的时候,进行作业批改与课程内容上传。此外,财经教师们还引入科云、畅捷通、网中网、用友新道等多个学习平台与超星学习通平台共同发挥教学功能,平台之间相互支撑,多途径搭建网络学习空间。

工艺实训课程结合创业课程,为学生安排了丰富的食品制作操作指导和产品推介设计。通过线上教学活动的实施,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家大展厨艺,既让学生学到了操作知识也达到了在防疫期间敦促学生居家劳动的目的。除此以外还提供了食品加工、工艺实训、微生物等多门课程资源为学生们提供了精彩纷呈的空中课堂内容。在丰富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给学生架起了展示自己专业技能的舞台。

学生们在网课平台展示自己的食品制作成果

职业素养结合心理调适,用“学习+探索+反思”的多元化方式进行素材收集和感悟,突出在举国抗疫形势下,寻找医生、护士等各类职业所凸显出来的职业素养点,以及在抗击疫情中,如何做好心理、身体调适,推动学生自身如何行动。这样既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性,又能对已有的知识点解构,同时指导老师组织师生之间的交流,实现了知识学习和生活运用相结合。随着疫情的不断演变,社会上的各种声音不断涌现,为使学生明辨是非,德育老师指导同学们关注新闻联播和社会资讯,引导学生仔细思考疫情期间“谁是最值得赞美的人”,展开了“疫情当前职业人该具备哪些职业道德?”的讨论,促使学生理性思考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自觉抵制不良思潮。语文课同学们录制视频朗读“大疫当前,那些令人泪目的普通人”的故事,促使学生更加关注社会百态,感恩平凡岁月里那些替我们扛险挡灾的普通人,记录下他们的点滴事迹以慰英雄。讨论与思考使学生在大灾难来袭之际,能够不慌乱、不惧怕,形成了网课中的思想交汇,促使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疫情推迟了我们返校的时间,但不会推迟春天的到来”。“互联网+教育”的模式,拓展了教学的新途径,同时,线上授课与线下实操相结合,使得网课从云端落到实处。“我为祖国加油”为主题的网络教学内容,以影视影像专业所学的视频剪辑知识技能为阶梯,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搜集、下载、录屏、拍摄视频文件,制作了《为武汉加油》《关于疫情我有话说》和《岁月静好,其实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正在学习、读书、练功》等内容的小视频,记录抗击疫情中的动人故事和自己的抗疫生活。正确引导疫情防控,传递健康、积极向上的视觉语言,做到了网络理论学习与实操活动的有效结合。让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了“我也能为抗疫做贡献”的感受和价值体验。

《武汉加油》

《关于疫情我有话说 》

《岁月静好,其实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学生们在进行网络学习的同时,动手操作能力也进一步提升,屏幕虽冷,老师们的温暖鼓励却热。老师们有信心能“有效率、见成果”的渡过这段特殊的时期,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防疫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上一条:主题班会“线上”开,品德教育“不掉线”

下一条: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四)

关闭

  • 扫描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