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正文
细致关怀 润物无声——主题班会系列之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7 23:28:13   查看次数:[]次


面对汹涌的疫情,经管校以深化“成长阶梯—主题班会新模式”德育品牌建设为抓手,通过“云班会”、“微信圈班会”、“微主题班会”等班会形式,给予学生思想上、心理上细致入微的关怀,做到主题班会“线上”开,品德教育“不掉线”。


关注心理,培养环境适应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突发性及不确定性,非常容易引发公众的焦虑及恐慌,出现焦虑情绪。那么,如何缓解这种情绪呢?为此,19会计1班班主任赵娜老师用腾讯视频组织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的线上班会。赵娜老师分别从什么是应激反应,如何判断过度应激反应及心理调适的总体原则和做法等方面进行了一一解读。在讲解过程中,学生们提出自己的疑问,班主任逐一进行解答。最后,同学们“七嘴八舌谈困惑”,敞开心扉谈自己的困扰,也分享自己克服紧张情绪的做法。通过此次班会,师生进行了一次隔空亲密对话,同学们学习了如何调整情绪、保持镇定心态、规律作息、科学管理时间,用心体会家长唠叨背后的温情和牵挂,试着用温和的语言回应父母的爱,表达感受,也感受到了班主任细致入微的关怀,达到了关注和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目的。



关注能力,培养理性思辨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每个人被迫处在“深度思考”中,每个“逆行者”的背影,让我们再次对这个词有了更深的理解,所谓逆行者便是逆私情,做公益者。成长需要榜样的力量,更需要在逆境中培养乐观的态度和战胜困难的本领,围绕此次“战疫”,18影像影视班班主任杨金鹏老师组织召开了《在“战疫”中成长,谈心中的“战疫”》的主题班会。首先,杨老师播放了精心准备的最美逆行者视频、疫情期间感人视频,马依洋同学制作的《战役北京纪录》视频,及全体家长在抗疫期间对孩子们说的话。随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对疫情的种种思考,表达了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班主任通过小小的班会,引领学生进行理性的思考,培养学生的思辨力,懂得了在国家危难时刻要有担当的精神,以及更加爱国、爱家、爱自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关注思想,培养规则意识

停课在家,学生最离不开的就是网络。网络信息纷繁复杂、真真假假、难以辨认。针对这些情况,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实行。结合规定,17食品2班班主任盈芳老师在班级微信群召开了《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首先班主任通过PPT组织同学们学习了新规定和有关网络安全案例,并进行了交流分享,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刻地了解到网络带给我们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其次,结合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谈出了作为当代中职生应该如何遵守规则,文明健康上网,如何通过网络来学习有益的知识,并宣誓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最后,班主任盈老师号召每一位同学在停课不停学期间,要遵守网络新生态规定,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为自己的学习增添助力。

F5AE1


关注未来,培养珍爱生命的意识

围绕战疫这个话题,17影视数媒班班主任刘晓晴老师组织全班同学召开了《人生大课,我们需要做点什么》的微信圈主题班会。班主任号召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同学们也许没有机会直接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但每一位同学都要默默地加油鼓劲,落实到自己居家学习生活的实际行动中去,这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支持。同学们畅谈在这段时间自己居家学习生活的做法和照片,纷纷表示,要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做一个有使命感的中国人。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认识到战胜疫情的最好方法就是马上行动起来,学会不用家长督促就安静的阅读,不用老师敦促就认真的学习,利用好在家的时间,计划好每天的安排,多读书,读好书,树立珍视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

春天从来都不会停下它的脚步,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学校班主任精心准备班会课,通过小小的班会从细微处关心爱护学生,从品德修养上培育学生,像绵绵的春雨,润物细无声。

上一条: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九)

下一条: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八)

关闭

  • 扫描切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