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正文
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3 22:39:00   查看次数:[]次


为切实维护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建南、李彩虹同志的坚强有力指挥下,不断修订完善学校防控工作方案,不断升级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各部门快速响应、果断行动,认真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为全校师生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市教委职成处王东江处长到校视察※

2月10日下午,北京市教委职成处王东江处长到我校视察疫情防控情况,带班领导陈建南校长、总值班鞠纯杰主任陪同。王处长检查了学校的人员出入管理情况,察看了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记录,对校园环境消杀情况、目前师生状态和抗疫期间教育教学方案及措施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复课和网上课程教学提出了相关建议。王处长指出鉴于目前每天北京面临大量返京人员,防控任务依然严峻,要做好长期抗疫情的准备;同时他还建议2月17日网上开课时可举行网上开学典礼,上好复学之后的第一堂课,他建议复课后思政课老师可抓住契机,把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精神与这次巨大的疫情危机防控过程中国家的治理举措和做法相结合,让学生自己讲身在其中的各种感受,搜集信息和数据,挖掘身边的感人故事,寓教于现实和实事,提升学生自我学习能力;同时专业教师可结合疫情的防控,教育学生爱惜生命、珍惜健康、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提高抗击疫情能力,把技能课和理论课相互结合转化,学会分析讲解大数据,上活体育课等。王处长的检查和指导,学校进一步坚定了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并更加明晰了特殊时期教育教学开展的方向和重点。

 

※总务、保卫防控疫情冲在前※

主管总务、保卫工作的学校党委委员秦建伟副校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督查防控和值班值守工作,积极协调街道及相关部门,筹集防控物资,第一时间部署做好家属院岗亭的各项配套工作,并应街道的支援请求调配学校资源安排一名保安人员参加家属院晚间值守,并时常关心他们的工作情况,嘘寒问暖。他每次到校都到基层岗位上了解目前的情况及困难,得知保卫人员基本上每天都只能做些简单的面食,他把在家里做好的饭菜拿到学校,让每名保卫人员都吃上了带有家里味道的可口饭食。总务处主任杨明远制定《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日常消毒工作记录》,强化防疫物资的使用管理。疫情期间物资极为紧缺,他积极协调街道办事处、区教委教育卫生中心,多方联系筹措防控物品,第一时间为学校防控物资的储备尽最大努力。由于严格实行自我隔离的要求,中层干部按原计划到校值班需做调整,学校值班工作面临缺岗情况,他主动申请值班补缺,截止目前是学校值班日程中安排次数最多的一个。保卫处高杨主任在防控疫情关键阶段,认真落实学校封闭管理措施,严格校门出入管理,指导保安对入校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和严格登记,他多次到校巡视检查并自己从家里拿出不多的口罩分发给保卫人员,同时他也主动承担额外总值班任务。邢东卫同志在春节假期期间坚持每天到校给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检查学校用电设施、锅炉房的供暖情况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们非常关注,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联合学校工会,对一线保安、保洁、锅炉工人、南校区值班人员等进行了亲切的慰问。

 

 

 

※南校区构筑抗疫坚固防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校区在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虽然正值寒假期间,但南校区各教职工无一懈怠放松,全员上阵共抗疫情。南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向东结合学校防控总体要求和校区特定环境制定了《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南校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并严格落实,如对每一名教职工的健康情况进行监测摸排,坚持每天对校园内职工及家属进行体温测量与记录,每天对校园办公区、生活区、公共区域及校门内外进行全覆盖消毒并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到南校区指导检查防控工作,在检查指导结束后,对南校区各项防疫工作措施制定与落实及南校区教职工的默默坚守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认可。

 

 

※防疫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教学部门在接到学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进行网络学习的安排后,主管领导李添龙副校长亲自部署,组织教务处、信息中心、各系部、研究室、学生处主任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进行网络学习论证,多次与超星公司技术人员就网络学习的组织形式、网络学习技术方案等进行研讨。教务处武宏主任、信息中心孙勇莉主任分别对系部主任、项目负责人、以及全体授课教师组织了三个层面共计130多人的平台使用技术培训,发挥技术团队协作的力量,为网络学习的开展做好保障,近两周来为解答和处理一些平台建课、资源选用和上传等问题,每天通过实时会议室为教师答疑时常工作到深夜。各系部主任和职业素养、双创项目负责人也积极带领本部门老师为延期开学期间的网络课程积极准备,开展视频教研活动。

各系部结合专业、学科特色, 在疫情面前,教学部门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在维护好师生健康的前提下,积极应对,提前谋划,夯实举措,分类施策,协调各部门确保特殊时期学校教学工作秩序稳定。

 

※心怀责任、心系学生,抗疫天天行※

学生德育工作主管领导王皓玉副校长对学生防控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学生健康信息和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制定班主任、系部和学生处每日采集、统计和报送信息的工作流程和方案。同时她非常关注实习学生情况,多次与系负责人和学生处负责人沟通,了解实习学生动态,加强实习学生疫情防控和管理。在疫情持续的这段时间里,学生处主任汪艺、各系学生管理负责人和各班班主任全力配合、通力协作,迅速及时地统计筛查学生在京、出京、实习、京籍、非京籍等各种情况数据。同时,学生管理部门还通过短信平台对家长、同学们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特别是对在湖北地区滞留的学生给予更多关注,经常对其进行教育和疏导,稳定学生焦虑情绪,提升防护抗病能力、树立坚定抗疫信心。各系部班主任老师还对学生假期生活和学习进行指导, 19信息1班班主任郝婕老师专门给学生写了一封信,组织召开了微班会,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认识遵章守纪,强化了与祖国共命运的意识和体验,厚植了家国情怀。17食品2班班主任盈芳老师要求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团委组织的“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并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指导反馈。

 

 

※校团委组织开展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精神,在我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在主管领导王皓玉副校长的指导下,自2月7日起,由校团委牵头,联合学生处、四系组织开展“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自开展以来,各班团支书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得到全校团员和青年学生的大力支持。在学生团总支和各班团支书带领下,各班团员和青年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和专业技能,积极开展主题作品创建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我校团员与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本次作品围绕居家抗疫期间的所看、所学、所思、所悟、所做,包含征文、手抄报、绘画、书法、摄影、手工艺、短视频、音频、摄像等,通过活动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同时,校团委号召全校团员和全校青年学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同携手“同心抗疫”,用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两办认真统核、精心宣传※

党委办公室李新宇主任带领科室3名党员充分利用微信、短信、逐一电话等多渠道,完成每天近160名离退休教师的健康统计工作。她们及时向学校广大党员传达市局党组和学校党委纪委相关要求,督促各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落地执行;她们还收集学校党支部和党员同志们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好人好事并撰写上报,发掘支部党员的感人事迹,引领党员为抗击疫情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学校办公室统揽学校各项信息的日报送工作,每天下午2点之前要汇总各科室每名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出行轨迹、返京情况和居家隔离状况等上报给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每天下午要在6点之前通过线下表格和线上系统双报送的方式,向北京市教委上报170余名教职员工、160余名离退休职工和1100余名学生的身体状况、出行轨迹、隔离情况等的汇总数据;信息日报工作需要统合协调全校各个部门并要进行汇总稽核,量大持续时间长,报送责任关系重大,但办公室主任石宇均已及时合规按要求完成,为学校领导层、市局和教委领导层作出抗疫相应决策部署提供了一定数据基础和依据。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管校党委带领广大党员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局党组工作要求,号召党员勇担当、强堡垒、当先锋、作表率,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校党委纪委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并完成“疫情防控”专项答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掌握防控知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学校各部门党员干部坚守防控一线,确保学校安全。另外,党员干部积极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目前已有党委书记李彩虹、纪委书记王皓玉、党委成员李添龙等15名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工作。王艳主任、杨明远主任在坚持学校值班的前提下,克服严寒支援八里庄街道社区全天候顶岗防控值守。我校还有2名党员分别向团市委青少年基金会和村委会志愿捐款共计400元。

面对疫情,我校党委领导各个党支部、各位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市局党组的各项要求和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各类文件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鲜艳的党旗在学校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眼神坚毅,共克时艰担使命;

脚步坚定,勠力同心战毒魔;

风雪无阻,

誓言铮铮,

在同心抗疫、拥抱春日的道路上,

我们从未停歇!

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2.13

上一条:【经管校战疫进行时】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朱雷同志莅临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一)经管校全力构建抗击疫情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

  • 扫描切换手机版